寻心

【时遇】登旧楼

江州之地曾有一位风流妙人,工诗词,尤善戏文话本,风靡数代。小锦未入宫时便算是他的拥趸,听过许多他写的戏。


此人喜好藏书,在江州留有一座“倦读楼”,取“已解书中味,再懒登楼矣”之意,算是这位才子的一点自傲心思。只可惜他的后人不思进取,家道中落,不得不售楼卖书度日。沈昱听说此事,便买下了这座倦读楼,准备给小锦一个惊喜。只不过,这个惊喜还有些额外的布置。


出游当天,沈昱只对小锦说要携她去一个好去处,半点不提倦读楼三字。待到马车停稳看到匾额,小锦心中颇有些波澜起伏。


“沈小昱,你难道买下了倦读楼?”这是三分震惊;“就因为我喜欢兰先生的戏?”这是四分感动;“你又乱花钱!”这三分嘛……是对银子的心疼。


沈昱展开扇子在胸前微微摇动着,欣赏着自家小姑娘当家女主人的样子:“成婚之前,沈某的荷包暂时还不归小锦姑娘管哦~还是说,小锦姑娘急着和在下成婚呀?”


“登徒子!惯会使些花招讨好姑娘!”小锦被沈昱直截了当的提问戳穿心事,娇嗔一声掩盖自己的羞怯。沈昱低笑一声:“我的花招可都只用在小锦一人身上了,可还满意?”说着伸手捉过小锦的柔荑,拉着她向楼内走去:“我听说这楼中有许多兰先生读诗习文的批注,更有不少从未传世的草稿,不想赶紧看看吗?”


沈昱早已着人将书楼打扫整理过,干净整洁、没有半点尘灰。只是为防明火引燃图书,楼内并不点灯,整座书楼多少有些阴暗。


两人相携入楼,沈昱点燃事先备好的烛台,一手执火烛,一手牵佳人,倒是有些像往日两人一起出生入死的时候。小锦显然也被这样的气氛勾起了往日回忆,略微有些紧张起来,握着沈昱的手不由得紧了几分。


兰先生的手稿尽数存在顶楼,小锦二人也对这些手稿最感兴趣,索性一口气爬上去自上而下游览。小锦依着戏名选了一册,坐在小榻上浏览,沈昱边站在旁边替她掌灯。


小锦正看得入神,只听得耳边传来咿咿呀呀的声响,似是有人在唱戏,只是这水平嘛多少有些一般。小锦头也不抬的打趣沈昱:“沈大公子,我知你多才多艺,可这唱戏一事似乎非你所长啊。”沈昱是混不吝的性子,一向不介意自嘲:“是,在下在兰先生面前班门弄斧了,还请兰先生见谅则个。”


要说徐时锦怕什么,世上可能只有沈昱一人能答得出来——怕鬼。毕竟沈昱可是给小锦留下这方面心理阴影的罪魁祸首。两人小时候沈昱便喜欢捉弄小锦,常将自己读到的神鬼故事讲给她听,以至于有段时间小锦总在半夜被吓醒,哭着求祖父安慰。最后还是徐公向沈公告了一记黑状才制止了沈昱,只是小锦在这方面多少有了些阴影。


此刻听到沈昱在楼中提及兰先生,似乎又是要吓唬自己,小锦气得皱起眉头,用指尖轻戳沈昱胸口,让他闭嘴。


这时又一阵戏腔传来,小锦正待发作,只见烛火闪烁两下,竟突然灭了。小锦有些慌张,攥着沈昱的衣角不敢放手,沈昱索性将小锦搂入怀中,轻轻揉着她的头安抚她,一面全神贯注准备迎敌。


接着几扇小窗透入的微光,一个青衫执扇的人影自书架后飘出。他口中哼唱的正是小锦先前在看的戏文,起承转合皆合法度,不说是大家水准,至少也远远超过沈昱。那人飘至沈徐身前,自我介绍道:“在下姓兰,自辞世后便寄居此楼中,至今已有五十年矣。两位似乎不是我兰家子弟,如何能进这倦读楼?”


沈昱本以为怀中的佳人听到鬼魂作祟,早该将自己死死搂住。不料小锦一听对方自报门户,便像换了个人一般,毫无惧意。先是行礼致歉,说明兰家境遇,之后便就各篇戏文请教起来,竟是把沈昱留在了身后。


沈昱看到小锦这般求知若渴的样子,扶额苦笑暗道不好,自己找来的戏子哪有兰先生的造诣啊,如何能跟小锦切磋学问。果不其然,不过一小会儿功夫小锦便怒气冲冲地来找他算账了。“沈小昱!”小锦虽然恼怒,仍保持了大家闺秀的娴淑,音色虽厉,声音却不大:“你竟然找人假扮兰先生来捉弄我,你就不能有点正形吗?”


沈昱本以为小锦看到鬼怪便会向自己求援,让自己享受一下娇妻主动投怀送抱的“沈宴待遇”,此刻偷鸡不成反蚀把米,只好破罐子破摔,双手拉着小锦不住撒娇,整个人左摇右摆,好似一只摇着尾巴看主人的小狗。


“好小锦~我知错了!您就大人有大量原宥小人这一回吧~”

“小锦,别生气了嘛~回府之后我便跪在搓衣板上闭门思过,你不原谅我我就不起来~”


小锦看着撒娇耍赖的沈昱多少有些无奈,这人根本就是个大孩子,也不知京城去哪里来的不实传闻,竟说他风流蕴藉、气度恢宏,是难得的奇男子?不过嘛,还是这样的沈小昱更可爱。


“好了好了,你再摇下去我的袖子都要被你扯掉了。我原谅你还不行吗?”小锦享受够了沈昱的撒娇,故意板起脸来做出一副严肃的样子,“不过要是再敢有下次,有你好看!”


两人这么一闹,也到了用晚饭的时候,便一起出门觅食。沈昱一路上都在盘算下一次该给小锦什么“惊喜”;小锦则是在想着下回该怎么装生气骗沈昱来撒娇呢~

评论(4)

热度(23)